背景圖引用自藝術家Brendan Lee Satish Tang的作品,更多作品請見官網http://brendantang.com/

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東亞陶瓷文化史課程大綱

本課程授課以區域及時代脈絡作為背景,除了讓學生有機會認識東亞陶瓷文化史的特色與發展等基本陶瓷史知識外,重點在引導學生思考有關東亞陶瓷的眾多面向。包括陶瓷生產與技術、鑑賞與收藏、品味的時尚與流行、作為貿易品的流通、消費的脈絡、物質的階級等各種豐富面向的不同議題。範圍雖然以東亞陶瓷文化史的發展為中心,但是會同時關照其他地區陶瓷的發展趨勢,使學生了解中國陶瓷發展在世界陶瓷文化發展史上的位置。此外,課程中也會探討中國、日本、韓國陶瓷彼此之間,以及與其他地區陶瓷製作的互動與交流。
授課的方式多元,著重雙向的溝通,引領學生思考問題。上課方式包括有:
1.
每週上課除了大班式的講演課外,還規劃有助教帶討論的小組討論時間
2.
分組收集資料及報告
3.
陶瓷實物接觸(充分利用藝術史所珍藏的陶瓷標本,直接讓同學接觸實物學
4.
安排有兩次校外教學參觀
5.
兩場校外專家演講或示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